白千宿

第三章
那小乞丐毫不起眼,在人群中任意穿过也不曾有人多看他一眼。
少年见他转眼间就消失在不远处的树林里,心里不断念着他的话,没过多久,果然来了一批人马。
这批人马声势浩大,比起孟家的轻装简行,简直是就好像把整个家都搬来了一样。
那辆金碧辉煌的,刻着数条腾飞朱雀图案的马车刚一停下,就有仆人搬了椅子到马车下,紧接着一只骨节修长的手慢慢的伸了出来,掀起了帘子。
角落里的少年眼神顿时一亮,那掀开帘子的年轻公子正穿着一身水蓝色的衣裳。
蓝衣人率先下了车,然后停在一旁,伸手扶了一下跟在他身后下车的人。
他身后那人穿着一身紫色的长服,上面满是装饰的深色鸟羽,头发微卷,散乱的披在肩上,头顶还带着一个用金色藤蔓和纯白羽毛扎的头箍。
少年琢磨着小乞丐的话,还真像个鸟人。
一行人由远及近,店里的食客们,除了孟家一行,几乎在看到他们的一瞬间就都站了起来。
那一身羽毛的鸟人懒洋洋的扫了一圈,然后捂了捂嘴:“脏死了,不吃了,继续赶路吧。”
蓝衣服的拦住他:“从这里到南宿山还有十几里的路,至少明天早上才能到,你不吃饭,哪里挺得住。”
鸟人好像暗地里翻了个白眼,然后道:“行,快点吃,然后马上赶路。”
蓝衣人笑了笑,便走近招呼店小二。
鸟人走进店里,周围的食客都颇为恭敬的让开路,这样孟家一行便格外显眼了。
孟章见他进了店,这才站了起来:“在下孟章,见过陵光君。”
角落里的少年一听到这个名字,立刻把目光投在了那蓝衣服的公子身上,如果这个鸟人便是大名鼎鼎的陵光君,那么那个蓝衣服的就一定是公孙钤!若是公孙钤,他就有救了!
陵光打量了孟章一眼,随后道:“孟章?哦,前几日你师父还曾飞鸽传书给我,要我此行照顾一下你,没想到在这里遇见。一会吃完饭,你便跟我一起走吧。”
“多谢陵光君。”孟章道谢。
陵光摆摆手:“都坐吧,诸位都是参加南宿庆典的,跟我一样算是客人,无需多礼。”
食客们应和了两声,便纷纷坐了下来。
不一会,蓝衣服的点完菜,便也坐在了陵光那桌:“先喝点水吧。”
只见他招呼下人,拿出一整套琉璃茶具,还有专门准备的银碗银筷,放在了桌上。
中原五大世家,以宜都执家为首,其次依次是秦属陵家,西岐蹇家,瑶光仙府还有岭南孟家。
执家避世多年,几十年间都少有人入世,反而是陵家的现任家主陵光,自小颇有仙缘,又拜得普陀仙人为师,传授道法精妙,外加还招揽了据说乃是神农氏一脉的后人公孙钤辅佐,使得陵家有隐隐上升的趋势。
若说这陵光有什么缺点,那大概就是平时处事太过奢华,但陵家向来财大气粗,也不在乎这点用度。
这边公孙钤正泡着茶,突然有人冲了过来,跪在他脚边扯住了他的衣摆。
公孙钤低头一看,却是个浑身伤痕的少年。
“求公子救命!”那少年也不多说,直直的跪在那里给他磕了三个响头。
公孙钤一愣,紧接着也不顾还在斟茶,就将他扶了起来。
“臭小子休得无礼!”带着少年来到茶馆的几个大汉顿时站了起来。
那少年畏缩着扯着公孙钤的衣摆,低声道:“公子救命。”
公孙钤本是神农一脉,自小学的便是君子之道,救人为先,因此便安抚了一下那个少年,轻声问:“你是何人?为何要我救你?”
旁边的大汉道:“公孙公子有所不知,这是那巴蜀恶贯满盈的浮屠鬼养的人偶,专帮他作恶,我们兄弟几个在巴蜀用了半年的时间才除了浮屠鬼,将这小子抓来,准备在南宿祭天大典的时候处死,送南宿新任掌门一份大礼。”
公孙钤的眉头微微皱了起来。
结果那少年突然站了起来,指着那几个大汉道:“对!我是帮了浮屠鬼,可是我也是被他胁迫的!我没害过人,我就是帮他把他的蛊术整理成书!我什么都没做过!你们凭什么冤枉我!”
“你没做过?你敢说你没帮浮屠鬼杀过人?”
“我没有!我真的没有!”那少年忽然声泪俱下,“我的爹娘也是浮屠鬼害死的,我要为他们报仇,所以才忍辱负重活到现在,我怎么可能帮着害死我爹娘的凶手作恶!”
“小兔崽子!巧舌如簧,我等兄弟亲眼所见,你半夜引诱无辜小儿跟你到浮屠鬼的居所,然后将他们害死,你居然还敢狡辩!”
“真不是我!我真的没有!公孙公子,我跟在浮屠鬼身边,也听过公子大名,求公子救我一命,让我为自己洗清冤屈。我不懂法术,公子也不必担心我逃跑,如果公子调查完后发现我真的恶贯满盈,再杀我也不迟!”
公孙钤向来悲天悯人,见他说的有理有据,便叹了口气,应承下来:“各位英雄,或许期间有些误会,不如将他交给我,等到查明真相,再处理不迟。”
“公孙公子!”几个大汉明显不愿,但是碍于陵光的面子,也都沉默了下来。
那少年得了公孙钤的庇佑,便被陵家的下人带走了,几个大汉恶狠狠盯着他,那少年路过的时候,扬起眉眼看了他们一眼,嘴角闪过一丝笑意,然后便出了茶馆。

评论(1)
热度(11)
©白千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