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刚怒目,菩萨低眉,皆是慈悲。

第五章
陵光将公孙钤扶上床,沉下目光看了一眼仲堃仪:“公孙说你家祖上是行医的,我暂时将他拖于你照顾。”
仲堃仪点点头:“你放心,公孙公子于我有恩,我定会好好照料。”
陵光站了起来,走到窗边,楼下的鬼偃依旧挣扎着想要突破他设下的屏障。
陵光伸出手,一道紫光缓缓没入鬼偃的额头,半晌他将手抬高,便抽出一张隐约泛着金色的符咒。
那符咒一离开鬼偃的身体,一股漆黑的雾气便猛地散尽,慢慢的,一个容颜娇俏的少女从黑雾中走出,对着陵光鞠了一躬,随后化成一缕青烟消失在半空中。
“到底是谁竟如此心狠手辣?”孟章望着那消失的少女,喃喃的说道。
“不管是谁,天道轮回,因果有命,他的报应早晚都会来。”陵光负手而立,“我现在更担心刚才的那个小乞丐。”
“他竟然会束魂。”孟章皱眉,“我只听祖辈说过,束魂是邪道中最难对付的一种。”
“束魂不似其他邪道,它不存在戾气,没有任何伤害,但却能封锁人的魂魄,失去感知,遗忘自我,最重要的是,它能让被束缚者失去一切灵力。无论你是仙是魔,都与常人无异。甚至,只要施术者愿意……他控制你的一切,甚至,成为你。”
孟章道:“可是,从古至今修炼束魂的,除了八百年前的魔祖凤墟,再没有人成功过。”
“所以我在想,他到底是什么人。”
七月十五,各派齐聚南宿山。
南宿大殿里,早已有各派人马落座,陵光一行人入殿时,几乎所有人都站了起来,迎接陵光君的到来。
但也有一行人安安静静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,一动未动。
陵光走进大殿,南宿新任掌门毓骁赶紧上来迎他。
毓骁这个人陵光也是见过的,从前来南宿拜访,他哥哥毓埥曾经引见过,是个不错的少年,一身正气,心怀天下,陵光对他的印象还是不错的。
毓骁将他迎到右上首第一的坐为,陵光眉头一皱。南宿向来以左为尊,按理说也应该将他放在左上首,可毓骁却将他迎到了右边。
见此情景,毓骁赶紧解释道:“宜都执家飞鸽传书,执家公子执明要来。”
陵光诧异了一下,随后了然的点点头。
待他落座,毓骁将孟章带到右边坐下。
陵光大致一扫,便看到斜对面,一个一袭白衣的年轻公子正在饮茶。
那白衣公子看到他,微微一笑。
仲堃仪暂时代替公孙钤跟在陵光身边,见到那白衣公子,忍不住问道:“这位是?”
陵光道:“西岐蹇家现任家主蹇宾。”
仲堃仪看去,蹇宾已经在同孟章说话了。
仲堃仪看了看陵光旁边的位置,道:“我们旁边的位置,该是瑶光仙府吧?”
陵光点点头:“我与瑶光的韩玉清有过一面之缘,却还没见过慕容离,只听说慕容离与毓骁是至交好友,想必来南宿祝贺的事,该是由他亲自前来。”
话音未落,就见毓骁突然面露喜色,走到了门口:“阿离,你终于来了。”
仲堃仪好奇的抬头望去,只见人群之中,一个红衣公子正背对着他们,在跟毓骁说话。
不一会,那公子转过身,仲堃仪张了张嘴,半晌道:“这就是慕容离?怎么看也不像个会打打杀杀的人。”
陵光喝了口茶:“你可知画皮鬼?鬼画了人的皮,看起来温柔多情,手无缚鸡之力,实际上却是为了掩盖自己身上的血腥。”
“你是说慕容离表里不一?”仲堃仪皱了皱眉。
陵光翻了个白眼:“我是说你不要以貌取人。”
说话间,慕容离已经走了过来,朝陵光鞠了一躬:“瑶光慕容离,拜见陵光君。”
陵光摆了摆手:“此次大家都是为了南宿的庆典,不必多礼。”
“是。”慕容离倒也大方,并未多说,便坐了下来。
仲堃仪多看了他一眼,慕容离见他看他,便礼貌的笑了笑。
仲堃仪点了点头,老老实实的坐在陵光身后。
来庆典的人渐渐来齐,诺大的大殿里就只剩下宜都执家的座位还空着。
执家不来,大典就不能开始。
渐渐的,开始有人小声议论起来,多半是说不给南宿面子。
“为什么执明不来,南宿大典就不能开始?”仲堃仪有些好奇。
陵光看了他一眼:“执家为五大世家之首,地位非同一般。而执明是执家的独子,据说自小身体不好,执公老来得子,宠的不得了。后来执家去漠北杀了天下至补的烛龙,取了它的心肝给执明入药,这才救了他一命。不过这执明也是个奇才,七岁就能背下三百本咒法书,九岁就独自抓了河枯道人,十二岁那年瑶光掌门韩玉清请了天下青年才俊齐聚瑶光仙府,切磋论道,结果……呵,竟叫个毛头小子把天下才俊打了个落花流水。”
“你也在场?”仲堃仪问他。
陵光摇摇头:“我那时拜了普陀仙人为师,在山里修行,没有参加,不过慕容公子应该是见过的。”
慕容离听到陵光叫他,便点了点头:“我与执明公子有过一面之缘,执明公子确实天纵英才。”
仲堃仪低头思索,突然,殿外一阵喧哗紧接着一只鸭子颤颤巍巍的跳进了大殿。
所有人都看着那只鸭子,只见它一步一步的走进来,好像很好奇,半晌小跑着走进大殿中央。
就在所有人都盯着鸭子的时候,一个蓝衣少年跑了进来,一把抱住鸭子,爱惜的摸着它的头:“小胖,你跑什么啊,追的我累死了。”
毓骁打量了他一下,拱手道:“这位公子,这鸭子是?”
蓝衣少年撇撇嘴:“我的宠物。”
“公子,今天是我南宿的庆典,宠物是不可以进入大殿的。”毓骁好脾气的说。
蓝衣少年歪了歪头,半晌,对着那只鸭子道:“你看看你,我说吧,你长的丑了吧唧的,人家不会让进的。”
仲堃仪隐隐觉得那只鸭子好像翻了个白眼……
蓝衣少年抱着鸭子,看了一眼毓骁,随后把鸭子一把塞进他的怀里,道:“今天是你的继任大典,这是我送你的礼物,喜欢吗?”
毓骁:“……”
仲堃仪看着毓骁青一块紫一块的脸色,忍不住笑了。
“公子这个玩笑……”毓骁干笑几声。
谁想那蓝衣少年居然有些生气:“我好心好意送你鸭子,你居然不要!”
毓骁笑了笑,非常有涵养的把鸭子放下:“这位公子的好意毓骁心领,还未请教公子大名。”
那蓝衣少年道:“我是跟着我家公子一起来的。”
“那敢问你家公子是……”
“我家公子姓执,单名一个明字。”
毓骁一惊,然后道:“不知执明公子现在人在何处?”
蓝衣少年把鸭子抱了起来:“在外面,我家公子说了,要毓骁掌门亲自下山迎接,方才上来。”
大殿一片哗然。
慕容离站了起来,看向那个蓝衣少年:“毓骁乃是南宿新任掌门,我等都是来祝贺的,怎可让新掌门亲自下山去接?”
蓝衣少年看了看他:“你是谁?”
慕容离道:“瑶光慕容离。”
蓝衣少年道:“原来是瑶光的。”
“正是。”
“那关你什么事。”
这下整个大殿掉根针都能听见了。
毓骁整理了一下表情,笑了一下,然后道:“既然是执家公子,我理当下山迎接。”
一行人就这样浩浩荡荡的下了山,有去凑热闹的,也有去想看看这只闻其名,从未见过其人的执明的。
刚到山脚下,就看到山门口站着一个白衣少年,那少年抱着剑,静静的站着。
见呼啦啦一大帮人走下来,少年也有点吃惊。
蓝衣少年抱着鸭子高声喊到:“小齐,你看!我把毓骁掌门请下来接你来了吧,说话算话,你得交我这个朋友了!”
“小齐?他不是执明?这到底怎么回事?”毓骁完美的脸上有了一丝怒气。
蓝衣少年笑到:“我跟小齐打了个赌,你要是能亲自下山接他,他就跟我做朋友,你看,我赢了!”
“你到底是谁?”毓骁厉声问。
那少年眯了眯眼:“我就是执明啊,你不是一直在等我?”

评论(4)
热度(19)

© 白千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