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千宿

青梅调之红尘劫

第六章 改朝换代

北疆自第一场雪纷然落下便仿佛一发不可收拾,大雪连下了一月,积雪成山,鸟兽尽绝,民不聊生。
淮梧此番征战,国库本就空虚,奈何北周刚刚收入囊中,若不赈灾,难免官逼民反,心怀不轨之人会趁机大做文章。无奈之下只好下令拨了国库内三千旦粮食,由熠王押运,连夜送往北疆以解燃眉之急。
是夜,润玉自药庐往偏院去,但见熠王房里灯火通明,有人说话,犹豫一番,还是悄悄走了过去,附耳倾听。
“淮梧自北疆只有两条路,一条官路,需借道西楚,一条小道,要通过南平侯封地。”秦潼的声音自里面传来,“西楚历来狼子野心,与我不睦,南平侯更不用说,他巴不得此次运粮失误,陛下治罪于殿下,解决掉一个太子的垫脚石。”
“此番征战,国库空虚,又急调三千旦粮食,国库早已所剩无几,若走官道,西楚趁机发难,大军压境,淮梧断无胜算。”旭凤似乎叹了口气,“为今之计只能走小路,南平侯再心怀不轨,到底是淮梧的人,我便是将他斩了,量他们也翻不出什么水花。”
“那我便派三千精兵跟随殿下,再派一千押运,争取七天之内赶到北周。”
“好。”
屋内杯盏交换了一声,随后旭凤道:“楚楼,我托你调查的事可有音讯?”
楚楼笑了一声道:“殿下托我的这件事可不容易,那白神仙这样的神物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揣测的?不过呢,既然殿下开了口,我也不能不做事。”
一阵纸张打开的声音。
“白鸟是找不到的,这样明显的东西一定都是藏起来养的,不过穗禾倒是有点线索。西楚平津玉王府有个婢女,便叫穗禾。”
旭凤一愣:“平津玉王?”
“玉王……莫不是那个玉王?”秦潼的声音有些深沉,“若真是他,那可就麻烦了。”
“是啊,这人的手段当年可是威震五疆,若不是后来自废了武功,近五年来躲在平津避世而居,否则这天下哪里还有陆远书和熠王殿下的事。”
里面沉默了半晌,润玉微微蹙眉,直觉不妙之际,房门已被人打开,里面一人擒住他的手腕,登时将他拉了进来:“我就说感觉有人鬼鬼祟祟地在门外偷听,原是阿玉啊!”
润玉被楚楼强拉进来,抬头看了一眼旭凤,复又低头道:“听说你要去北疆,天寒地冻,做了些预防风寒的药丸,准备给你备上,不想听到你们在谈军务,就没进来。”
旭凤笑眯眯的走过来:“阿玉是我亲近之人,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,军务又不是不能听,你且坐下,我让下人煮点夜宵来。”
说罢,便叫人去厨房煮夜宵。
“熠王殿下可真是痴情,唯有我们这般命不好的人才这样凄凉。”楚楼假惺惺的擦着眼泪。
旭凤道:“行了,又不是没有你的份。”
润玉在桌边坐下,见桌上的信纸,便道:“我刚刚听你们说什么平津玉王?他是谁?很厉害吗?”
楚楼道:“厉害,怎么不厉害,阿玉可知九年前西楚六子夺嫡之事?”
“略有耳闻。”
“那时西楚宣武帝膝下六子,唯六皇子身份低微,毫无优势。九年前漠北侵占西楚国土,西楚连败五役,丢了二十七城,谁成想那六皇子竟在此时主动请缨,集结了七万兵马浩浩荡荡的一路南去,连夺十六城,将漠北骑兵逼在了小洲峡,之后火烧峡谷,大火烧了七天七夜,哀嚎遍野,寸草不生,漠北三十万将士全部被焚杀。之后六皇子回国,不顾诸臣阻挠,迫宣武帝退位,将自己的五个兄长全部流放。此举震惊五疆,各国纷纷征讨,结果此时,却站出来一个人。”
“玉王?”
“正是。那时他还不是玉王,是六皇子麾下谋士,据说所有的攻城之计都是他想出来的,也是他一手扶着六皇子即位的。他在金銮殿上自废武功,以此赎罪,之后六皇子感恩,破例封他为王,赐封地平津,而他也从此深居简出,避世而立。”
润玉点了点头:“是个人物,他叫什么?”
楚楼笑道:“玉连城,公子如玉,价值连城,好名字啊。”
“连城的宝玉再好,可是没有阿玉好,我的阿玉才是真正的公子。”旭凤握住润玉的手笑道。
楚楼翻了个白眼:“熠王殿下的脑子怕事已经被美色迷晕了,秦潼,备壶冷水来。”
秦潼叹了口气:“殿下,皇上命我们三日后出发,如今定了路线,可还有其他要准备的?”
“有啊!”旭凤道:“楚楼你留在府里可要照顾好阿玉,我这几日把府内东西都备好,你们尽量少与不熟识的人接触,我怕我不在有人暗算。”
“你且放心吧,有我在能有什么事。”
旭凤不放心的看了他一眼,润玉笑道:“我会小心的。”
旭凤道:“我此去没有半个月回不来,本想带着你一起,又怕路上受人伏击,连累了你。”
“无妨,我就在府中等你回来。”
三日后,淮梧大军前往北周,润玉望着旭凤远在战马上的背影,微微有些出神。
“怎么,舍不得了?”楚楼靠在城楼上望着楼下。
“有何舍不得,左右逃不过这个结局。”润玉的嘴角泛起一丝冷笑。
楚楼看着他,声音透露着一丝寒意:“我有时真不明白,你是冷血呢,还是说根本就没有心。”
润玉转过头,看着他:“那你呢?旭凤救过你性命,你为何不站在他那一边,反而要来助我?”
楚楼垂下眼帘,看着自己的手指,半晌道:“天命不可违啊……”
淮梧大军出发不过一日,淮梧大殿一片哗然,先是熠王的队伍在左岭受伏,死伤惨重,熠王下落不明。再是淮梧周围的国家蠢蠢欲动,发兵边界,随后北疆因得不到粮食,百姓暴动,揭竿而起。原本欣欣向荣的淮梧,顿时四面楚歌,腹背受敌。
消息接踵而至之时,置文帝年老体衰,出现疲照,太子趁机逼宫,想要继承帝位,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淮梧此番气数已尽之时,西楚突然大军压境,领头的却是避世了九年的玉王。
玉连城自称是置文帝四子,率军勤王,竟得淮梧钦天监肯定,将二十五年前置文帝的一桩风流旧事公布于众。
一时之间,各国哗然。
太子一脉以妖言惑众斩杀钦天监,玉王趁机发难,大军倾覆淮梧,将太子一脉除去,又因国不可一日无君,置文帝在弥留之际将皇位传给了这个素未谋面的儿子。
史称,慧武帝。






评论(79)
热度(187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白千宿 | Powered by LOFTER